核四公投成案與否 提前本週五揭曉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19 August 2014 11:30
Hits: 1443
本報2014年8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灣環保聯盟以「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 作為主文,7月向中選會提交12萬份核四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原訂在7日中選會聽證會收集各方意見後,公投審議委員會將會在27日進行審核,決定是否成案,但上週五中選會通知環盟,將提前在本週五22日開會。

環盟號召民眾參加21日於中選會外舉辦「為公投守夜」晚會,也在18日晚間講座,闡述以公投落實非核家園的心願。

核四公投成案與否 提前本週五揭曉

在此次公投連署中擔任領銜人的台大教授高成炎,回顧台灣公投的歷史演進:1991年國立臺北大學經濟學系王塗發首以投書發表「兩層次公投」主張,提出對於核四,應分別由逃命圈區域內及全國進行公投;1994年,競選貢寮鄉長的候選人,政見中皆列入公投,並於選後首次舉行「貢寮公投」,創下近6成投票率與96.1%反對興建的紀錄。

但1990年~1998年,全國為各種議題舉辦了11場公投,除了核四,還包括五輕、七股國際機場等大小議題,卻都遭當局以「無法律依據」為由,不願承認。

核四公投成案與否 提前本週五揭曉

「不公投」公投法 限制重重 10年未過任何一案

這段時間內,有人稱「蔡公投」的蔡同榮在立院催生,林義雄等人也舉辦了3次千里苦行,公投法才在2003年通過,並於2004年1月2日才正式實施。

但公投法通過10年以來,卻從無通過任何事情,因此遭批評為「不公投公投法」。由於連署困難、投票人數與表決人數雙二一的高門檻。與談人台大政治系學生吳崢分析,更有需經過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才能成案這點,與高門檻搭配,讓不去參與投票的都遭計算為不同意,造成「誰能決定題目,誰就掌握了投票結果」的結果。

高成炎強調,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存在不合理,應該頂多審核程序上是否有錯誤,並盡量協助成案,但對於民間提議的題目,不該審核與、評論。除了高成炎等人一再呼籲補正公投法,法律學者黃國昌目前也發起公投連署,訴求廢除50%投票率的門檻,想「以公投修改公投法。」

P1100874

核四公投夢一場? 志工:不做不會成功

高成炎指出,在公投法如此嚴苛的現況下,他一路堅持以公投解決核四問題、確保非核家園,也曾遭到不少非議。例如有人質疑,既然收集連署耗費如此大的時間與人力,為何不將資源投入修法、參選等其他策略,而要堅持等這場希望渺茫的仗?也有人擔憂公投順利成案後,輸了反而成歷史罪人?甚至有人質疑,若公投舉行且通過,那豈不是替當局證明此套公投法可行,不需再修改等等。

核四公投成案與否 提前本週五揭曉 高成炎表示,他從不認為公投一定會輸,他找出1999年的剪報,當時聯合報做的民意調查中,反核民意便高達9成,更別說現在更多人關注了。因此高成炎期待的是,藉由爭取核四公投,反而帶動台灣公投制度走向完善。

參與連署事務的「臨門一腳」團志工葉慈容表示,公投是目前唯一的路,她指出,再多人發簡訊、辦再多遊行,當局「不理你就是不理你」。葉慈容強調,也許有些人覺得推動核四公投連署只是賣給參與民眾一個夢,花力氣簽署後也不會有什麼真正改變。但她認為事情不去做就不可能成功。漸漸地、一次一次地衝撞,總有一天能把門給撞開,不會是做白工。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