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遷引發「阻塞」 熱浪、洪災將更頻繁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15 August 2014 09:52
Hits: 1085
本報2014年8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科學研究指出,像目前正侵襲美西的乾旱和2010年重創巴基斯坦的洪災等極端的氣候現象已經越來越常見;濕熱天氣滯留一地區數星期的「阻塞模式」(blocking patterns),往往造成頻繁的熱浪或洪水。

研究:氣候變遷引發「阻塞」 熱浪、洪災將更頻繁

所謂的「阻塞」,就是濕熱天氣滯留一地區長達數星期、造成熱浪或洪水的極端氣候現象,發生頻率在過去十年間成長一倍。新研究也顯示英國這幾年的冬季洪水和氣候變遷有關。

德國氣候學家說,2000年以來,「夏季極端氣象事件發生次數增加,有些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而高空噴射氣流是影響中緯度氣象的主要因素。他們分析長達35年間衛星、船隻、氣象台和氣象氣球所搜集的風速風向資料,試圖瞭解高空噴射氣流移動路線形成的巨大形狀。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巨大的蜿蜒形狀移動速度減緩的現象,又稱為「阻塞」,發生頻率越來越高。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11年下結論,極端氣象事件將會隨著全球暖化變得日漸頻繁,造成熱浪和越來越嚴重的暴風雨。

「我們觀察到2000年以後發生多次這樣的事件。當這些波動呈現準靜止狀態,地表發生極端氣象事件的次數就變多。」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院的Dim Coumou博士說,「炎熱的極端氣象事件尤其如此。」2010年造成50000人死亡、嚴重影響小麥收成的俄國強烈熱浪,以及2003年造成3000人死亡的西歐熱浪,兩者都是阻塞現象的結果。

研究:氣候變遷引發「阻塞」 熱浪、洪災將更頻繁

根據發表在國家科學院論文集(PNAS)的新研究,阻塞模式和氣候變遷導致多餘熱能傳送到北極密切相關。Coumou和研究夥伴認為,因為噴射氣流就是南北極和赤道之間的溫度差所驅動的,有理由假設兩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當北極暖化速度比低緯度要快,溫度差異變小,噴射氣流和其橫波(又稱為洛士比波)能量就減少。

Coumou坦言,他的研究只顯示了夏季頻繁組塞現象和北極暖化間的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因果關係需要靠電腦模擬研究顯示,不過目前的氣候模型是否能精確捕捉到這些氣候事件仍有待商榷。」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