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求援! 非法伐木 油藏探勘 亞馬遜原始部落遭荼毒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06 August 2014 09:23
Hits: 1251
本報2014年8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6月底,巴西阿克里州的Envira河岸共出現7位裸體原住民男性,拿著弓和箭做為武器。這些祕魯熱帶雨林深處的原住民疑似受到毒犯兇殘的攻擊,來到外界尋求協助。

被迫求援! 非法伐木 油藏探勘 亞馬遜原始部落遭荼毒

受毒犯攻擊 原住民向外界求助

這些原住民來自廣大亞馬遜森林中75個與世隔絕的部落之一,他們的部落可能有40至50人。根據遇見他們的巴西本土阿沙寧卡部落成員Zé Correi的說法,這幾位原住民想要武器和結盟。原住民說,他們在森林中的家園遇上了非印地安人發動的攻擊,大部分可能是毒販。

「許多老人被祕魯的非印第安人以槍械射殺,家裡還被放火焚燒。」Correi說,「他們說許多老人死了,他們把3具屍體埋在1個墓穴中。他們還說死掉的人太多,沒辦法全埋葬,許多屍體已經被禿鷹啄食。」

非法伐木是當地存在已久的問題,石油和瓦斯探勘活動現在也深入偏遠地區,尤其是祕魯。但是跨巴西祕魯邊界的毒品走私,也是迫使與世隔絕的原住民離開森林的推力之一。

長期與世隔絕 原住民出外易患流感致死

原住民與外界的接觸地點在巴西邊界,其記錄影像發表於8月1日。他們現身後回到部落,便產生類似流感的症狀。一位原住民男性出現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幸好已經治癒。巴西政府原住民有關當局(Funai的特殊醫療團隊診治後,他們再度回到森林中。

流感這類常見呼吸道疾病可以快速在孤立的部落內傳播,是與世隔絕原住民主要致死原因之一,因為他們過去從未接觸過這類感染。

醫療團隊的醫生警告,該地區可能出現更多與這些遺世獨立的原住民接觸的機會,亟需更多專業的特殊醫療團隊在接觸前後給予預防與治療。

雙方政府曾警告民眾不要靠近這些原住民部落,以免散播疾病給他們。不過當地非政府組織說這些警告並未被確實遵守。

非政府組織Propurus為這些隔離原住民設立了保護區,但是其成員Francisco Estremadoyro說,「許多人試圖跟這些原住民談話、送他們工具物品和衣服,想要幫助他們。」祕魯原住民部落也表示曾拿過Ashaninka村送的衣服。

Francisco Estremadoyro說,「你穿的衣服充滿細菌。你給的工具看似乾淨,但也有細菌,散播細菌的可能性非常高。」

缺乏經費 原住民保護任重道遠

國際生存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執行長Stephen Corry說,最大的問題是Funai缺乏經費。

「巴西和祕魯政府必須立刻撥款,全力保護印地安人與世隔絕的生存和土地。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以原住民的生存做為代價,新賺來的財富必須用來保護這些在美洲原住民種族滅絕中少數生存下來的部落。」Corry說。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177